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- 索引

凭弗

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

俏玄欣

废苍生立在不灭火前,熊熊火焰烧得他面皮发红,玄狐与他并肩立着,头一次发觉寒如坚冰的墨狂到了此地也是滚烫

玄狐很惊讶,剑竟能发热

玄狐初至人间,于中苗边界的村子寻得一个剑客,这是他首次看上的凡人对手,玄狐要剑客出剑,剑客的父亲扑过来,跪在地上砰砰磕头,大叫:我的孩子只是一介草莽,不会剑,不懂剑!若您愿意放过他,我愿给您算一卦!
玄狐百思不得其解,但见剑客浑身颤抖,冷汗不停淌下,已经失了斗志,便说:你,没用了
父亲为玄狐算了一卦,遗憾道:您将遇到两个人,一为白发,一为黑发,都是良人,一个令你悟生,一个令你懂死,你会爱上他们中的一个,也会为另一个而死
寻常人听了总要生气,玄狐却若有所思地离去了
那日之后,他辗转数地,遍踏四处,九界仍是大,他走过的地方或许还不足五成

玄狐问:你说的人,会毫不犹豫,用尽心机欺骗我牺牲,来取得最大胜利
废苍生答道:是,而你一定会中计
玄狐道:俏如来不必骗我,我便愿意为他死,不只是他,为你们许多人,常欣,清伯,长老,飞渊,梦虬孙,今日才结交的剑无极,甚至还有你,我愿意为你们死,这是什么情感?
废苍生道:我不知如何回答你,若要我说,是爱吧
玄狐道:初来人间,有个老人与我说,我会遇到两个人,一个令我悟生,一个令我懂死,我会爱上他们中的一个,也会为另一个而死。但我为你们而死,我可以……那谁是他们?他们是谁?

废苍生未答,玄狐心中却已有了答案,端详怀中宝剑,片刻又道:我知道他们是谁,却不知道谁是谁……我学会愤怒、难过和感激,学会报答,学会为他人而死,那我死,是谁令我懂死?
俏如来?不,他不曾教我。他不必骗我,我便愿意。可若不是他,是谁?
常欣令我懂得生?我本不是死物,她又要教我什么?
常欣死,我明白了死,俏如来让我活,我却知道终有一日我死,也许就是今日。如此说来,是相反的答案。
俏如来令我悟生,常欣令我懂死……是吗?

废苍生沉默许久,道:令你生的人,才可令你死,个中真的有分别?你何曾想过,也许是那名老人骗你。

玄狐亦沉默了。

他是铁,如石、如剑。他冷,却学会了热。

最终玄狐说道:或许……本就没有这样的两个人。我懂得了一些……你刚才说的话,我想到,也许是爱,我爱,便不知生死,但其实……我不想死。

烈火灼风,玄狐眯眼看了一会儿,回忆那日,老人伏在地上砰砰磕头。
那人不想儿子死,他也不想常欣、俏如来……不想许多人死。
他不知应当爱哪一个人,或所有人。如果注定有一个抉择,那也是永远的谜题了。真正的问题,不会得到解答,他命中的两个人,永不必披露名字。
老人带着笔,就算不便口述,也可写下或是画下。老人理应知道玄狐会爱上谁又为谁而死,却没有阐明。
兴许是因为玄狐放过了老人的儿子,老人报答他。这是报答,是感谢。

玄狐将那口剑擦了擦,抱在身前。
他要报答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18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凭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