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- 索引

凭弗

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

【默杏】《甜粽子》

阳光把眼皮照得滚烫,杏花被眼上的温度灼醒,醒来时瞧见枕头边手机屏幕亮着,上头是一条短信:我要吃粽子。

默苍离发来的。

杏花有些生气,遂回复:你有手有脚,自己出来剥啊。几片粽叶,还能难倒你了。

默苍离回复:那算了,不吃了

杏花:靠,默苍离,你威胁我??

默苍离:我不吃,何来威胁你一说?

杏花:你你你你,你就是威胁我!!好啊你,敢做还不敢认了!

默苍离:威胁就威胁了。

杏花:我待你这么好,你就知道威胁我!对外面人客客气气,对我就呼来喝去

默苍离:你对客客气气这个词了解还不够深

杏花:我不管!你就是欺负人,拿我当老保姆!

默苍离:不吃还不行么

杏花:我包粽子哪里不好吃,你这人,人家都说吃人手短,还嫌弃

默苍离:就说给不给?

杏花:哎,给给给。

杏花拗不过他,只得起床剥粽子。

他有个老毛病,睡久了腿脚不利索,拖着酸痛的腰背走到桌边,剥了两个粽子。

一甜一咸,一白一褐。杏花用沾着油的手打字,问默苍离:你要吃哪个?

默苍离回复:甜的

杏花大为诧异:啊?你变了

默苍离又发来一条:给你吃

杏花:打字还分段,有必要吗……

默苍离:刚才信号不好。

杏花:隔着一扇门还发什么短信,自己出来吃!

默苍离:放着吧,一会儿你睡了我就吃。

杏花:少来,每次放着放着就坏了,又要我收拾。这次我盯着你吃。

许是接不上话,默苍离不再回复。杏花抱着胳膊,坐在沙发上等啊等啊,默苍离像对他下了咒,让总是勤快清醒的他一个不小心就睡着。

他做梦了。默苍离开门出来,坐在餐桌旁,用木筷把咸粽子一夹两半,慢慢地吃。

条件允许时,默苍离吃东西很挑,吃肉粽要把肉和米分开,再把肥肉挑了,一口米一口肉轮流吃。杏花不解,曾问过他:“你干嘛要这样吃粽子啊?有什么乐趣?”

默苍离回答他:“这样我心里明明白白。”

杏花明白他答非所问。他早就知道默苍离非常聪明,可一些时候,这位聪明人只是单纯地想做这么些事,并无特别扎实的理由。

他想做什么,随便找个理由便是,杏花就算问,也并非想着要左右他,只是问问他吃得满不满意、吃饱了没有。

杏花对他一贯如此。

默苍离端着碗,慢慢把咸粽吃完,留下一个甜粽子,撒上砂糖。

杏花靠在沙发上,迷迷糊糊地问他:“你忙完了?知道出来陪我了?”

默苍离说:“你到我家来做保姆,我是不是说过,要给你一份特权。”

“谁是你保姆啊,这是人说的话吗?!”

默苍离抬头看看日历。“七年前你来我家,我包吃包住,你照顾我起居,不是保姆是什么?”

“保姆才不天天操心你咧!”杏花气得拍沙发扶手。

默苍离眉毛动了一下。“所以我也要给你谢礼,有什么问题?”

“行行行……那你说吧。”

“你捡的那个孩子考试前,你问我他能不能考上,记得吗?”

“难得求你一次,你说天机不可泄露,太不给面子。”

“你觉得我不向着你。你学妹罹患怪病,你问我她能不能获救,我也说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“你就是这种人,我已经不想问了。”

“那是时机未至。现在你问,我可以答。”

杏花闻言,咯咯笑了一会儿,侧头看着他。

“那你说,你什么时候才老老实实出来帮我洗碗?当初我们谈分工,你说你可以洗碗,我只要做饭就行。”

默苍离想了想,走到茶几边坐下,用两根手指将那个装着粽子的蓝花瓷碗推到杏花面前。

“今天就可以。”

 

杏花骤然醒来,急忙看了看时钟。

七点半,基本过了晚饭时间,他年纪大了,饱和饥都慢一拍,时常察觉不到。

手机又响,杏花戴上老花镜,打开手机。

上面有一条短信,是默苍离发来的,时间显示来自四十一年前,内容是四个字:今晚接你。

杏花慢吞吞地打字回复:你又胡扯。

没有回复,过了一会儿,那条短信自动删除。

 

默苍离对杏花说过:“时候到了,应为则为。”

那是某年中秋,饭桌旁只有他俩。默苍离的筷子像白鹭腿似的立在碗里,端详着那盆菠菜,菠菜平平无奇,默苍离却从里头看出了花。

后半句话则是:时候未到,求也不得。

那一天太阳很大,杏花从诊所回来,买菜做饭,做早了,开饭时只有五点半。夕阳凝在默苍离背后,把杏花刺得眼睛疼。

他一边揉,一边想不起默苍离的脸了。

 

杏花对着屏幕看了好一会儿才放下手机,拄着拐杖走进里屋。

矮柜上供着一副牌位,写着默苍离的名字。相片里,默苍离神色疏离,杏花每每见他,总觉得那神情暗示着对他忘却过去的不屑。每每见他,亦是一种提醒。

他将默苍离的牌位擦灰、摆正,上了三炷香。

出来时,瞅见茶几上摆着一只蓝花瓷碗。白的甜粽,上头是鹅毛大雪般晶莹的砂糖。

杏花哑然失笑。默苍离不擅家事,做起来老是不知轻重。

八点整,他洗头洗澡,刮胡子,整理头发,穿上最喜欢的一套衣服,坐在茶几前,一口一口将那只粽子吃了。

九点整,他坐在沙发上,闭上眼睛。

依稀看见默苍离站在门口,冲他点了点头。





评论(29)
热度(619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凭弗 | Powered by LOFTER